阿根廷門多薩 Argentina Mendoza

門多薩(Mendoza)是酒鬼必到之地,城市風景極美井然有序,水溝特大又沒有蓋子,裏面沒有水都是落葉,這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。要去酒莊得要坐約半小時以上的車程。市內治安極好,實在是可以跳過布宜諾斯艾利斯(Buenos Aries),直接在這有山有園的好地方待上幾天。它產的酒Malbec,全阿根廷產量最多最棒,酒的品質全球數一數二,風景也是全球最棒的酒莊,因有南美第一高峰支撐。連髮精靈這滴酒不沾都淪陷了,每天喝到茫。

我是坐Sky Airline,從智利百內公園附近Punta Arenas的機場到聖地牙哥 (Santiago),再買另一段從Santiago坐到門多薩(Mendoza),這後段約一個小時,分段買比直航便宜,也可以從阿國首都坐公車。到了之後因公車麻煩,再坐計程車至住處。旅館有安排各種一日半日遊可參加,有騎馬、酒莊、國家公園、到高空彈跳,應有盡有,也可以自己坐公車到酒莊去。公車有分市內及到酒莊的市區巴士,以及市中心專門到酒莊的 BusVitivinícola,後者讓你每幾小時就坐一班去下個一酒莊,一天就可以逛好幾個莊園,不因彼此距離遠造成問題。只是市區巴士都沒有站名,民宿老閭也只會說,在第幾個街道的第幾個路口等,而且每次都拜託司機到站叫我。公車票要事前在柑仔店雜貨店買好。

酒莊有三個地方:Maipu、Lujan de Cuyo、和Uco Valley,第三個比較遠,但聽說風景更棒。整個Mendoza有好四五百家以上酒莊。

前一天晚上就到了門多薩,整理休息一下,明天一早可以完整行程。

Day 1: 南美第一高峰Aconcagua

一大早起床,今日參加一日團,導遊來不同的旅館載我和其他客人,約有十多位,來自不同國家,必須開約四小時的車到,而且海拔很高會有輕微的高山症,我在車上才知道有到高山的事,所以也沒有帶藥。

Uspallata

先到這地點的餐廳,讓沒有吃早餐的人裹腹,附近樹林很高很美,幅地非常大好像到天邊都是園主的樹林和果園。牆上的照片是近百年前的祖先,餐廳莊園經營許久。我看很多人的部落格都是到這同一間餐廳,所以阿國的旅行社也是一條龍經營,全球的都一樣,莫怪台灣和中國。

我一直走,始終看不到盡頭。

Embalse Potrerillos


再來是到坐纜車的地方,也是在現場繳現金,我怕阿根廷貨幣不夠用,只好給他們美金一百元,換回來的是阿根廷幣。團員中有位中國人,在當地首都作事好幾年,他說阿根廷經濟不太好,但一堆莓子醬超好吃,智利秘魯經濟好些,正在起飛,很多中國人來這開路作生意。我在爬百內國家公園時,就有嘗到當地人作的藍莓果醬,驚為天人,後來在智利機場買了一堆要去秘魯時,因行李太重用隨身通關,結果被海關全部丟掉。

右邊就是纜車,山上風很大很冷。

山谷下的河流



阿空加瓜省立公園 (Aconcagua Parque Provincial)

再來就是全南美第一高峰Aconcagua,來到這已經些微覺得有高原反應。好多小小的潟湖。車上法國來的夫妻檔妻子還給我她的外套,真的很好心。

遠遠地有鳥在覓食

最遠白雪覆蓋的山就是那最高峰,海拔6962公尺。這行程是來前,甚至是前一天都不知道的,彷彿撿到珍寶一樣驚喜。真的要爬這高峰需要十幾天的時間,而且去年才剛死過人。最老的登頂者好像是七八十歲,最小的好像是七歲。我們在這好好欣賞就夠了,登高就交給想成功的人。

襯著湖光倒影好漂亮。

有一群大兵好像是放假來玩,但是穿著制服,跟我們打招呼相當親切。園內的路蜿蜒,繞一圈沒多久就又回到了入口。


Portal de las Cuevas

中午來到這家吃道地菜,有阿根廷牛肉、雞肉、沙拉、豆子、肉丸、涼果、甜點,類似自助餐的幾選一吃法,一堆旅行社也是帶團到這。因為已經到最高點了,有更深的高原反應,覺得頭暈暈吃不太下。

印加大橋 (Puente del Inca)

這是1835年,達爾文來過此命名的,是二十世代初人們泡溫泉的地方,坐火車到這後住旅館泡溫泉,現在已經都生銹狀了。旁有一長條火車經過整個世紀都不整修,這有長遠的政治和經濟因素,所以也導致南美境內多是公路為主。今天也就在這結束,因為回去還要一大路程。

Day 2:

因為從智利百內爬八天山回來,還想休息,不想太早騎單車遊酒莊。今天早上故去市區逛逛,下午參加騎馬團。

聖馬汀公園 (Parque General San Martin)

因為看地圖它佔了整個Mendoza城市的很大部份,決定來看看。左方綠地都是,髮精靈住在靠右中間的大道旁。

Photo Source: http://www.mappery.com/map-of/Mendoza-City-Map
坐公車坐了快半小時,這是可以開車進去的大公園。

有綠地讓人休息,但阿根廷人實在是不多,所以也看不到什麼人煙。

附近廁所還要跟管理小姐要鑰匙才能進去,大到走不完,本來是要來休息的反而走更多。

竟然有好幾個大湖,岸邊的垃圾就剪掉不拍了。

騎馬(Cabalgates Los Pingos)

中午吃了昨天買的不便宜肉凍,好不容易混到下午,導遊來接我了,這次團才三個人,開了快一個小時的高速公路。導遊人很專業,一分鐘就教會我騎馬,而且他的馬超乖。其實就是要馬停時拉馬繩,要走時用棍子打馬的屁股。只是牠想吃草,我第一次第二次給牠吃,牠食髓知味一直到處吃有時拉不動,這群馬還大泡尿好幾次。倒是我後來沒想到,復活節島的馬簡直是無法駕御。

由於是上下坡,馬行進的很慢,這就是最高點了,四周都是酒莊。Mendoza很少下雨,造就生產葡萄酒的絕佳聖地,果肉很甜。偶爾遠處有人在燒草,就是在製造肥料。


下山了,馬在旁休息,我們進去這屋子吃晚上的阿根廷烤牛肉大餐,右邊是烤肉區,進屋有酒、蘋果、大塊肉、和麵包等著我們。細問之下,才知今天另兩個人是阿根廷來的情侶,導遊本人因小學時有去過美國密西根唸書兩年,所以可以跟我用英文溝通,而且從小學騎馬,馬對他超熟。他本來有上班的工作,但現在就是接騎馬的遊客,工作時間彈性也不彈性,因都是晚上十點才知道明天下午有沒有客。事前青旅也說了,沒有騎過馬最好不要騎整天,否則下馬變成跨下痛,走路腳開開。真的,我被震了兩小時已經很累了。

Day 3:

今天青旅老閭說,因為我住超過四天,可以送我一天騎單車免費。但我必須自行付公車錢坐到Maipu。

市中心的街景,水溝大到過馬路要用跳的,而且不會沒注意就掉下去。這樣很好,他們都沒有車子亂停亂走人行道的問題。

坐了快一個小時,剛好兩名愛爾蘭女生在公車上,也是要找同一家腳踏車店,就跟他們一起下車。一到店Mr. Hugo,老閭人很好給我們小地圖,指點要如何走,也沒有扣證件。我順著那兩愛爾爾女孩的意見,打算先騎到遠的酒莊,現在事後想來可能失策,因為現在查網才發現好的酒莊在最近處。一出店那兩愛爾蘭女生就一溜煙騎走了,我太慢了跟不上。騎在路上實在是很危險,要跟大卡車爭道,只好去非常難騎的人行道碎石路。而且老閭給的地圖根本是簡圖亂畫,路比實際多了好多條還指錯。

Mr. Hugo之亂畫Maipu
Photo Source: http://viajarmepone.com/mi-ruta-de-vinos-por-mendoza-argentina/mapa-bodegas-maipu/

Entre Olivos

第一站先到這去嘗嘗不同的橄欖油,因為沒有人,我就自己拿起來亂試吃,後來老閭出現了,就跟他買了一片巧克力,味道還好。


Tempus Alba

騎了好久好久,終於到了第一個莊園Tempus Alba,看到大門就覺得是大戶人家很驚艷。進去是葡萄園圍繞的現代化建築物。

整齊劃一的葡萄園,好像這輩子只在德國看過。

旁邊乾淨美麗的庭院

爬到二樓,大家都在這試飲,帥哥問我要試哪種的,我就說最好的那種吧,他拿來三瓶,每瓶一小杯,從最普通到最貴的,果然最後的Malbec最好喝,那我幹麼試前面那兩杯?而且要他幫我記酒的品類名,他一直說問了要加給小費,不知是真的還開玩笑,反正我最後只給了酒錢。

那兩個女愛爾蘭已經坐在這開喝很久了,可見我騎多慢。喝完大家又分頭走。

Bodega Artesanal Viña El Cerno

再來是對街這家,要拉鈴老閭娘才出來,人很親切,說他們是家族企業,已經營業百年以上了。這是她們家的酒窖,在地下室陰暗黑的地方。

酒莊外觀,拉鈴的在遮棚那,因為已在前一家喝三杯了,這家就沒有試酒,老閭娘還是很好心的帶我到處走走參觀。


Mevi 

第三家,順便在此用中餐。二樓很悠閒的沙發,發現了那兩愛爾蘭人,跟她們坐一起,這時其中一個才說剛騎車腿摔破皮,我說不能碰到水,殊不知人家都是醫生哩。旁邊桌是另一群住在同一青旅的人,大家都在這吃。我點了義大利麵,一樣附酒,愛爾蘭女分我吃了些的義大利餃子。

下面有人正在採收,我後來下樓吃葡萄,小小的,這輩子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葡萄,好甜喔,作酒真的很可惜。

這是從葡萄園照過去,我們在階梯上的二樓用餐。

吃完後大家分道颺飆。開始覺得喝茫正在酒駕騎單車,騎了好久,現在寫文看地圖才知道這單程全路至少10公里以上,一直迷路,找不到另一家酒莊,到處問人還是找不到,眼看一個下午要過去了。

Trapiche

等到我這家Trapiche,已經從剛剛的毛毛雨變成下大雨,我問警衛,他說酒莊關門了,眼看一群人都參觀完了騎車衝出來,有夠氣。這麼大的雨我也不想再騎了,拜託警衛打電話給Mr. Hugo,可否派人來接我,他們說不行,我說那我要把車丟在這了,坐計程車走了,他們說好。警衛人真好,還幫我叫計程車,還一邊跟我看球賽討論今天的賽事。等到計程車終於到了,順便載我到剩下想去的Beer Garden和博物館,通通關門,只好載我去公車站牌等車坐回城區,幸遇公車上一位好心年輕男人指路,順便告訴我阿根廷人普遍都怪政府把經濟搞的這麼差,到終點時,毛毛雨也變快停了。Mendoza一年只下幾天雨,我還真是倒楣。回到旅館,我等了好久,那群餐廳看到的夥伴才回來,我問說:「你不是下雨從一個酒莊衝出來?」她說:「沒有啊,那不是我。而且下雨,我們搞到現在才回到家。」足足多了一兩個小時,還好我坐了計程車。

Day 4 :

今天本想參加坐車團去Lujan de Cuyo,但人不夠多無法成團,變成騎車團,但我不想騎,他們說可以坐在車上,於是我就跟司機龜速跟單車。高速公路也開了半個多小時才到。

Lujan de Cujo 區圖
Photo Source: http://winemdq.blogspot.tw/2011/09/bodega-melipal-wine-tour-evico-2011.html

Budeguer

今日第一家,裝潢好現代化,還有很多新潮畫。

接待處的酒吧台,外面就是葡萄園。

因為很少下雨,這水塘是儲水用,用來調節園內土壤的水份。

早上又剛下過雨,外面坐著喝酒真的很愜意。這時一樣是試喝好幾瓶的酒,永遠是最後一瓶最好喝,酒錢包括在今天的團費,這樣每天喝實在是很不習慣。

Dolium

開始坐車跟單車龜行,司機David跟我聊,他離婚了沒小孩,每天會上網買東西,家裡很多兄弟姐妺,礙於髮精靈西語程度很差,只能了解到此,David也很無奈。

到了這家,老閭超酷,說他不喜歡ISO,也不喜歡有機認證,因都是紙上工作,沒有真正在作事。他有自己的材料,不同的酒桶和保存環保方法,是家族企業經營好久,他本來是工程師後接家裡事業,他們也有酒出口到台灣。又說,酒會苦就是沒有把皮保存好讓它破掉在肉中,皮會苦,像他們就保存的很好,仔細的高科技扒皮。又說酒已經變象成香水競爭,加了很多化學料為了要讓酒好喝便宜好賣。此時開始給我們試酒,他講了好多,說酒如果每次試都喝下去,不就喝死了,他還想保命。於是拿來一個塑膠桶,要我們試一試就吐出來,於是桶內的酒漸漸比酒瓶的還多。還要我們每瓶都試,愈來愈貴愈好喝,問我們哪一瓶最好喝,我認為是最後一瓶,有人認為是中間瓶。他說,再來給你們試更多,又問,你們有人要買嗎?沒有人回答,他說,那今天就試完了,完全食言之前說要試更多。真是聰明的生意人。

Bodega Familia Adrover

中午到這家吃飯,我找了三天才記得名字。車上司機David說,另一家過門不入的莊園很讚,團不一定會帶客人到最好的莊園,而是經濟型考量。

狗在金紙爐中睡著,是想烤狗肉嗎?

老閭人很和善,招待切大盤肉,吃大口喝,又有白酒啤酒,阿根廷人很喜歡吃肉。吃完後參觀酒廠,這是在釀造過程中桶內葡萄酒半成品。

桶子蓋起來就是這樣,桶子有一層樓高要爬樓梯才上的去。

酒窖,放愈久愈貴,這些橡木很多是要進口的,如從加拿大。

老閭的傳家寶,裏面有放好幾十年的好酒。

爬樓梯回去一樓吧

外面的庭院

製釀酒桶,這部份就現代化設備了。

我們剛吃飯的小房子,還好金爐中的黑狗復活了。

收成,很特殊的果種,就是甜的要命的銷魂葡萄,而且我是直接吃沒洗,不灑農藥的。

再來是去一家我忘了名字的試橄欖油和巧克力,老閭娘一直說她英文很爛,一個個問我們哪來的。

回到市區,奇怪,噴水池的水是紅色的?

Day 5:

很想去Uco Valley,但旅館老閭苦勸我,很遠坐計程車超貴,而且沒有團,但我Maipu和Lujan de Cuyo都跟過團了,故今天打算坐公車自己去Lujan de Cuyo一家蠻漂亮的酒莊,其他家再想辦法。

這就是買公車票的雜貨店

都沒在幫公車洗澡,我每天坐這種從市區到酒莊


Clos de Chacras

到了公車站,還是找不到,剛好在學校附近,問了位女老師,她真好心直接載我到門口。

很美的莊園,此為接待處和餐廳

沒看過這種長滿青苔的水塔

內部裝潢。因為青旅老閭有先打電話幫我預約,所以我這時間是有人可以帶我參觀試酒順便吃中餐,一套的付費行程。

小姐開始解說,遠遠處粉紅色建築是老閭義大利老奶奶住的地方,她們家族上世紀很久之前擁有這莊園,後來賣掉了,老奶奶又買回來。酒莊很多老閭都是歐洲移民。

釀酒桶,上面的白漆是特製的才不會漏出壁外,打開有一個個半成品的葡萄酒。不過有個問題我現在才發現,它開側面不是很容易漏出來裝不多嗎?

這是地下室的酒窖,都是釀好裝瓶的酒,分區分時間,有的已經放好幾十年了。還沒有貼標。等到要賣時,再人工貼標,我當場有看到男女三三兩兩,用個機器固定,就真的用手慢慢貼,手工製造的價值也能提高價格。

這是還沒裝瓶先用橡木桶裝起來,不同的木材桶,出來的酒香和味道也不同。

好長的酒窖長廊,像古代監獄。

又回到地平面,有座優雅的池塘。

楊樹種的很棒,花園也美,難怪此酒莊在TripAdvisor中排名不錯。

餐廳的另一房間,牆上擺了一堆看不懂很美的藝術畫,今天沒什人。

我的位置類似這角落。先品嘗三瓶紅酒,再正餐來的麵包小塊肉配阿國我最愛的果醬,今天是黃果醬,加上白酒;第二道是義大利肉餃配沙拉加紅莓醬,加另一杯紅酒;主餐是大塊牛肉配豆莢紅蘿蔔,和鳳梨片,又來一杯紅酒;甜點是冰淇淋加巧克力蛋糕配紅果醬,加黑咖啡。雖然很好吃,此時我已經覺得吃不下了,又覺得外帶不熟的牛肉很危險,不吃又可惜。最後全部吃完,外帶一些小東西。一堆酒是主因,咖啡是最後一根稻草,我在廁所難受猶豫了許久,最終全部吐出來。和餐廳小姐抱怨,問她是不是食物有問題,她說我應該是吃太多了,也對,我早上吃了不少。她給了我熱茶休息還問我要不要去醫院。坐了許久身體好些才走。

餐廳的天窗極為藝術。

又開始迷路生涯,因浪費了很多吐的時間,現在也只能問這酒莊,附近的哪些酒莊可以走路就到。這時才發現,原來當地人喜歡簡化亂畫地圖,連去城區遊客中心的官方地圖也不準。服務小姐就說,地圖過於簡化,告訴我該如何如何走。出了門,又回來問警衛,他也只好跟我google 翻譯,又在路上問了路人,也進去了一間一堆狗會亂叫的恐怖服務中心問女警察,終於找到了下面這間。

Pulmary

看來是不怎麼樣,但可能酒很好喝,見四下無人,在這灑了泡尿。




旁邊的花園倒是蠻樸實的。

後來不知是否有到另一家Alta Vista,印象不深刻。

又問了小鎮上的弟弟,他指示我回城中心的公車,還好司機知道我在問啥,叫我下車才知道到了。等晚上的飛機離開這可愛的城市。

洗頭不方便沒時間?

快速解決臭油癢    乾淨滋養又便利

乾洗髮,法姿優乾洗頭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

留言

  1. 你好 冒昧打擾 請問您當初參加去Aconcagua的旅行團名字方便給一下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Jay 您好:是Hostel Lagares提供的團,您可以問他們。多謝您的留言喲

      刪除
    2. Hair Genie 您好 萬分感謝抽空回覆

      刪除
    3. 不客氣喲,希望您去那玩的愉快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+登山步道

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(二)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

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(上)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

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

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(一)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

阿瑪菲Amalfi,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

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(一)班夫Canadian Rockies--Banff I

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

秘魯-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--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

南極 (上) Antarctica 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