秘魯-馬丘比丘Peru Machu Picchu

這集介紹我們爬了四天的Salkantay山,終於來到此行朝思暮想的聖地-馬丘比丘。早上四點就起床了,只洗臉刷牙,已經連續好幾天沒有上廁所...恐怖。前天室友在多天沒有洗頭下,要求我幫他們弄「法姿優乾洗頭劑」看看,他們剛去作頭皮SPA,這裡的服務生也沒幫他洗頭,直接把超油的精油倒在頭上。帶著精油頭和四天沒洗的骯髒進房間,荷蘭女生Linquenda用完乾洗頭劑說:「好清爽乾淨,和粉的都不一樣..。」

匆匆起床後,下到樓梯,天色一片昏暗。我們抖著縮瑟的身軀在接近零度的氣温。Lindt 叫我快點,他們準備花一小時走上馬丘比丘,但我已經改變前晚的決定,想來回票直接坐公車上去。正在等的時候,同行的Becky夫婦突然跑過來,他們買了來回票,要我先拿去程票用,至於多少錢他們也不說清楚,只說:「不要擔心多少錢,記得拿票根回來就是了。」於是我就拿了等公車。

和我的阿根廷團員Fernado一起等了快一個小時,隊伍中有些陌生女孩還在昏暗地上找我的藥膏蓋子,真是同為天涯淪落人的好心。因為語言障礙聊了半天才知道,那位跟了我們四天的中年男人是Fernado的爸爸,我一直以為是朋友。在車上,Fernado問我,前座的女生為何要戴口罩,我猜是台灣人,聽了前座的聊天和口音,果然沒猜錯。只好跟Fernado解釋,她可能是感冒吧。怎麼台灣人戴口罩戴到祕魯來了,下次你看到大太陽撐雨傘也一定是台灣人喲。一路上被彎彎曲曲的車道嚇到,好高好彎喔。上帝和印加人真是厲害。
看著山下蜿蜒的公路,公車就是這樣爬上來的..
下到門口,等待馬丘的大門開,先到旁邊我住不起的高級飯店上個廁所吧。門口服務生問:「怎麼不去票務那上?」我說:「他們沒開啊」那服務生一陣搖頭嘆息。

終於門打開了,映入眼簾的是月曆照片上,更生動活靈活現,有雲霧圍繞的馬丘比丘。真是無比神秘和美。如果不是太多遊客,一切都是靜止的神聖。我想所有人都是站在這門口拍照的吧,才能拍到一樣的全貌,也更完整呈現馬丘比丘。
開始餓昏了,而且又要無止盡的爬山,印加人的每個石階都高到我的膝蓋,聽說他們古代人有180公分高。Lindt 他們爬了一個小時上來,告訴我:「你剛坐公車是對的,連續不間斷的石階上坡...。」在等導遊起床的時間,先拿出藏好的食物出來吃,因為這裡是不能吃東西的。

等到導遊一來,他穿著拖鞋說:「不是我解說,是另一個,跟著他。」於是我們開始仔細一個個認識古蹟。
馬丘比丘這地方以前住了約400戶人家。
 瞭望台,有屋頂。
耕田到一半就會摔到快3000公尺以下的河谷~~
 雲霧來了,竟然可以把山擋住,難怪這地方好幾個世紀都沒有人發現
 導遊手插口袋,睡眼惺忪,穿著剛下床的拖鞋現身。
 楔型石門
以前的房子的屋頂是用茅草作的,當然年代久遠,屋頂就不見了。只剩下幾家有用現代的茅頂代表。
 神殿大門
偶有老鷹飛過。有看到一團雲霧中突然的一點黑吧?
一階階的,就像台灣的梯田,可以濾水灌溉,底下有完善的水利系統,各個樓梯則種著玉米等農作物。很多還有流水,只是水量很小,應是破壞造成。
 主神殿中,祭祀動物,血流向下的凹槽。
把頭靠近關起來的窗講話,最遠的人可以透過石頭聽到。這樣是要幹麻?
 石頭屋頂,下面不小心卡到Becky老公的頭..
 古代廁所,其實我們都很想上,因為方圓五百里沒有廁所
 這種窗和屋頂應該是冬暖夏涼厚?
 這堆亂石頭是作什的? 應該是在兀鷹神殿附近
 大廣場,有事沒事就到這喊,大家都聽的到。
 三窗神殿,面對日出的東方。
 指南針,羅盤
Llama 駝馬,好可愛喔
起霧了,神秘就在這,很容易一秒鐘就什麼都看不到,下一秒又全部出現了
以前他們要殺牲畜祭祖, 牲畜就放在這兒--拴日石( Intihuatana Stone) ,又有指南針的作用。據說是印加人設計的天文學時鐘
 我等下要爬的Huayna Picchu在左邊,硬是不見了。
 這隻是別隻,一樣可愛。
 要通往Huayna Picchu的入口,左右有茅草屋


右邊是聖石(Sacred Rock),像台灣草嶺古道的雄鎮蠻煙
 隨便拍,都很漂亮..


有兩個景點特遠-印加橋和太陽門。我之前一直以為剛看到的有個是太陽門,下午才知道有夠遠。
往印加橋的路上,整座饅頭山真的不見了,真怕等下下雨。
 下面就是烏魯班巴河
 往印加橋的路上,前面Linquenda和Paul好像不敢再走了...
 那一條路比我們的身體還窄吧~~
遠遠的你應該有看到橋,可以了..有夠恐怖的橋,一失足就萬丈深淵,完全沒有遮掩物擋著。膽小鬼美國男生團員Paul,勸大家一起都不要走過去。
 我們這群人覺得有道理,聽說前陣子這才死過人~~
回到這個瞭望台
看往下的山路,我在這裏面來來回回好多次,其實馬丘比丘不大,只是這樣爬很累。
從亂石這邊照過來,我才發現好像沒有拍到太陽神殿
民眾大廣場,現在拿來放牧
他們的梯田近看就是這個樣子
遠遠看到下面仍然有梯田,再往下依舊是烏魯班巴河
 這個彎道有點像我上次在慈湖後山看到的河流狀態..
再來就是爬Huayna Picchu,我取叫「歪那比丘」,又叫Wayna Picchu。由於我拿了太多東西,想放在Huayna Picchu的門口,看門先生一定要我回去放在馬丘比丘的大門口,這可是要再走半小時吧,在我苦苦裝可憐哀求下,他們終於答應了。

這個Huayna Picchu分成兩個時段,早上7:00和10:00,各只開放200人,所以必須要事先訂位。我來回共爬了兩個多小時,到最後是雙手並用扶著陡峭的石階,腳一偏就粉身碎骨,找不到人。有懼高症著請三思後行,下雨天去也像滑板一樣危險。



歪那比丘是先走一段連接的路,再開始山路。所以你看到的不同顏色就是小小的人,一個個慢慢爬上去。有夠高,開始後悔也來不及了。
這是其中最簡單的山路,所以我有手可以拍照,其他時間都忙著用四隻腳 (手也要爬)
終於到了.....中點,上面還有一大段恐怖危險的山路,往下看到了小小的馬丘比丘。
 先休息一下,鏡頭拉近再看一次馬丘比丘。
「據說」是月亮神殿的屋頂,反正這裡也沒有導遊解說了..
看到了石階吧? 我們就是這樣採著前人的鮮血,旁無護欄的上來,摔下來也沒有人會救。 
 咦,終於到了最高點,好多人在這休息。
 這個下面也是..就懸崖了,全無長物。
 公路可怖的多W字型,早上我們怎麼上來的? 
我們走的路就差不多像這樣,早知道剛印加古橋也給它過,印加好像比這寬也。
還好我來秘魯吃的爛又日夜操勞爬山走路,瘦了一圈,可以等下通過這小洞,否則就無法離開這鬼地方。
 這只是其中一個簡單的通道 
終於又回到馬丘比丘了。嘿,這不是剛那個祭祀,動物血流溝槽那個? 這個有些不同,它是鷹的眼,在神(兀)鷹殿的底下,問題我旁邊上面的神鷹殿忘了照,因剛太多人。還好這張還有一些下面的神鷹黑石頭。
總是想照它的不同方向嘛~~
 這是穀倉,就是以前收藏作物的地方。
 蜂鳥,在秘魯很多喔,是全世界最小的鳥類。
 我一直覺得這裡的山都像饅頭,形狀很好看。
印加人每天爬上爬下的,應該很短命厚? 


下山之後,從早上六点到現在下午快兩点,完全沒有尿尿,這也破了我個人的記錄。園內完全沒有廁所,得要出大門才行。於是我又經過了三窗神殿,出去大門時,看到許多認識的團員已經在外休息了, 一付要回家的樣子。我上完廁所又折了回去,想要進攻最後一個必去地:太陽門。

沒有想到,又是快另一個小時才到。其間我已經因為走了許久,腳趾痛麻不聽使喚。途中遇到一個奧地利女生,她是另一團的團員,但我總能時時遇到她。於是我們就一起走向太陽門,沿路一直問路人還要多久,怕到時候馬丘比丘關門,我倆就困死在山裏了。對了,這個勇敢的女生有走印加橋也,但她男友現在肉腳,棄太陽門投降,在廁所門口等她一個人去。

往太陽門的路上,管理員說:「你看那山頭,遠遠的,就是了...。」好遠。

往太陽門的路上。
 沿途的風景,都一樣。

 看到馬丘比丘又變小了喲。
 我到了這,開始自問,是太陽門了吧? 是了吧? 
 對不起,還沒到。
 有河有山有馬丘
 回頭瞄一下假太陽門。
再看一次九彎十八拐的算不了什麼...
 你敢在這梯田耕作嗎?

終於到了,你知道,又是一堆堆的石頭。從到了庫斯科,每天都有看不完的古代大石頭。回頭一望,馬丘比丘變成積木。這太陽門是印加古道的終點,也就是你經過千辛萬苦四天不洗澡的臭酸味,看到太陽昇起的餘光,照在這座山城--馬丘比丘第一眼。往下一直望再過去的路,我真慶幸當初印加古道滿了不能報名: 都是比小腿高的石階,這樣爬三天,想到就腿軟大哭。不知道為何旅行社說印加比Salkantay好走....


太陽門,好多人,我拍照一向都是躲人,這群人累呆了,屁股黏著不走。
 這就是印加古道,我算走過了..
印加古道最後一天,面向這門,就是感動的日出微熱馬丘。
馬丘有點模糊了喔。
坐在太陽門往我剛來的方向看。
到了太陽門,開始有管理人員趕我們回去大門口,因為他們要關門了。

回家了,奧地利女生的背影,我們相依為命撐到太陽門。
大家都準備要回家囉~ 

我在等著公車,這也是我的害怕之一,希望我能最壞搭上最後一班公車。但不用擔心,最後班公車的發車一定比大門關門時間還晚。

最後一班和當地人一起搭。他們很有秩序會排隊喔。
 你猜包布裏裝什? 裙子裏又穿什? 


天色漸漸暗下來。等到我回到Aqua Calietes時,團員們都已經吃完飯了。 Becky的老公跟我說: 「要跟你算公車的錢」。來回是17美金,我本要給他8美金,請他找錢給我,他硬是跟我要9美金。我本可以自己買來回票花17美元即可,是他們要給我票,我也是幫忙他消化票,現在我共花了18元。多花一元是還好。他的搖頭態度---這澳洲男有夠沒風度,還跟Becky說我要佔他們便宜。我跟Becky解釋,麻煩她去安撫一下她先生。不是要我不用擔心付多少錢嗎? 


大部份的人比較聰明, 要旅行團幫他們訂晚上6:45分的火車票,我和其他的男生,硬是要待到晚上九點多才能坐車回庫斯科。其間和旅行社吵了好幾天要改時間也不行了。馬丘比丘約下午五點半就關門,你坐晚上6:45的火車綽綽有餘。

待續

快速解決臭油癢    乾淨滋養又便利--

法姿優乾洗頭劑:http://facianohair.com.tw/


留言

  1. 好厲害可以這樣爬來爬去,我只是搭火車搭公車上去一天就累翻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您的留言,那要多練身體囉 :) 但也有可能是高山症導致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+登山步道

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(二)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

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(上)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

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

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(一)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

阿瑪菲Amalfi,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

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

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(一)班夫Canadian Rockies--Banff I

南極 (上) Antarctica I

優勝美地 Yosemite 免開車自助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