坐月子

最近好多媽媽在生產,我遇到更多不是故意要搶生龍子,也都生了。生產過後坐月子要注意的事情很多。現在來看看有哪些。

1 在哪裏坐月子:
1) 在家: 在婆家還是娘家,你要注意去哪比較輕鬆、比較容易和家人起衝突。如:在婆家不敢要東要西不自由;在家也有可能累死老媽被唸。孩子你一定得要抱要照顧。
2) 坐月子中心:有人幫你看小孩,從頭到尾照顧的好好的。食物來源可能沒有媽媽在家作的好。房型本身從平價到奢華的都有。有人在乎這有人要那。所以要注意以下幾個重點: 契約合法性、空間舒適、消防安全、衛生、有定期的醫生健檢及照顧、有專業問題可以諮詢、指導及照顧傷口及哺養母乳、母子都被安全的照顧。

2 食補:
剛說了坐月子給你的食材不一定安全新鮮,要努力研究了解也不是那麼容易。上次衛生局也檢出了許多噁心的坐月子餐。最好的方式還是自己重點式的煮來吃。如:豬肝、麻油腰子、榴槤、紅色的食物補血( 紫米、紅以以豆湯)、會發奶及有蛋白質的食物如:鱸魚、蚵仔海鮮類..其他普通人會吃的營養食品也要攝取如:蔬菜水果。亦有人用苦茶油代替麻油以免燥熱。有的人吃四物會拉肚子,要小心。不要補過頭反而對身體有不良反應。

有傳統認為不能喝水,只能喝麻油雞酒或其他湯。如果母親有肝炎的問題,最好還是不要喝酒,以免肝排毒的負擔太大。能喝其他的中藥水當然是好,不過有餵母乳的可能不夠,如果很渴還是要喝水。

有些東西是很多醫生建議的可以吃,不過在補之前應該要吃些可以排掉這10個月養份和毒素的東西,再來進一步補,所以確定你的惡露要排完很重要。吃某些東西及不洗頭髮可以幫助。

(1)
生化湯: 一天一帖共7天,剖腹產的要吃到14帖。

(2)麻油豬肝:  產後7天總共吃 7 付豬肝至14付。 用米酒、老薑去炒 ,加米酒。
(3)蹄膀花生: 可以增加乳汁。
(4)
麻油豬腰: 第二周開始吃 7 付,亦用米酒、老薑去炒。
(5)麻油雞: 第三周以後。
(6) 中藥水: 代替開水,如觀音串或荔枝殼水、杜仲茶、桂圓茶...等。
(7) 蔬菜、水果: 容易腹瀉的人不要挑涼性的蔬果。如: 竹筍、白菜、水梨、蜜瓜、西瓜...等。而是要選高麗菜、紅菜等。冰的當然不要吃。

3 穿著: 有人在賣很貴的束身衣,太緊可能造成尿失禁。要小心。有些束複可以參考看看。
4 不要感冒: 如直接吹電扇、冷氣太強、直接對吹風口,這些都不行。室溫在22-26度可以,一直吹冷氣一個月也不好。最好是有點溫溫的熱熱的幫助新陳代謝。

6 洗澡: 約傷口比較好後可以用大風草洗,用很熱的水避免感冒。

5 坐月子洗頭:
有傳統認為不能洗頭,雖然很多西醫和中醫都說沒有根據、沒關係可以洗。但很多現實的例子,不少婦女在月經期間洗頭、經血量馬上變少。莊淑旂博士作過大規模的研究也指出,經期來洗頭或坐月子洗頭,對於以後婦女科癌症或腫瘤的發生率大大提高。她訪問那些老了之後有婦科病的女性,發現他們在月經期間及坐月子期間皆有洗頭。

大約和洗頭馬上吹乾沒有關係,是洗頭時大量潑水已經造成毛孔張開,下體血液會收縮。現代人用蓮蓬頭的水力道更強更具殺傷力。古代人若血崩就即用大量水潑在頭上即可止血的道理在這。故當務之急實在選擇好的坐月子清潔頭方式,以免得到產後憂慮症。

有些媽媽已經知道有乾洗髮這個產品,但多數都覺得不好用。


不用水就可以洗頭髮,很多人質疑這樣會乾淨嗎?其實乾洗髮產品已經風行多時。噴霧式混著粉和精油,去油效果不錯,類似「蓬蓬粉」可讓頭髮蓬鬆、但有白白的粉殘留在頭皮頭髮及地板上。液態的實際上就是頭皮養護液,但業者改名為「乾髮劑」讓坐月子媽媽用;可止癢及清潔頭皮、但頭髮會溼溼的,沒有乾爽感,甚至會油。其他是日本進口的泡沬式可止癢和清潔頭皮,但因為它泡沫會消失,變成更多液態,乾的比水狀還慢,無法馬上整理完成。有一款「法姿優乾洗頭」,乾爽清潔度還不錯,可去油紓癢及除臭味、較快乾,頭皮作到養護調理、頭髮蓬鬆柔軟。含有天然無毒和歐盟有機認證原料,可安心不用水洗掉。這是經過很多用過媽媽的經驗。

不少孕婦仍遵守坐月子期間不碰水、不洗頭的古老傳統,會用乾洗髮產品來清潔頭髮。可以試試用乾洗頭產品來讓自己的頭部舒爽一下。

法姿優乾洗頭的網址在這: http://facianohair.com.tw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美國大峽谷 Grand Canyon 完整快速免開車路線+登山步道

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(二)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I

智利百內國家公園 (上) Torres Del Paine I 全程O完整記錄

塞倫蓋提北部 坦尚尼亞 Serengeti North Tanzania

厄瓜多 加拉巴哥群島(一)航班 最便宜團指引Galapagos Islands I

阿瑪菲Amalfi, 卡布里島Capri 懶人包攻略

加拿大洛磯山 非自駕攻略(一)班夫Canadian Rockies--Banff I

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

秘魯-亞馬遜河雨林 探險記--之三 金剛鸚鵡Peru Amazon Macaw Clay Lick

南極 (上) Antarctica 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