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

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

蒙古戈壁沙漠-巴丹吉林

戈壁沙漠,是國家地理雜誌推薦,一生要去的五十美景之一。髮精靈致力完全這五十個,外加雜誌後來又推的五十個共一百。至今也去過了不少,果然該雜誌掛保證地,旅遊都沒有後悔,永生難忘。尤其巴丹吉林沙漠,被中國人稱為「全世界最美麗」的沙漠,果然不同凡響。我本來還對這稱號打了一折,想說中國人嘛,呵呵。但事實絕非親眼見無法讚嘆。

「巴丹吉林」位於「內蒙古」的「阿拉善右旗」,這右旗位在左邊,還有個阿拉善左旗卻位在右邊,至今我還沒搞懂。我從「張掖」坐一個上午的公車到右旗,至於「張掖」有高速鐵路也有普通鐵路可到各個城市,詳情可上網站如「攜程」訂車票機票。行程結束後,我再從右旗坐飛機到西安。這裡公車沒有網路查班表,也不知道要去哪搭,我問了三個人有三種答案,最後是相信公車站長坐到的,還被售票大姐兇,說我叫她小姐。
發車時間如下。當初是司機給我的名片上的資訊才得知,都到目的地了,車走道上還有個大管子,走路要在管子上...奇景。
發車路線及時間如下--
張掖西站: 早 9:40
張掖北門: 早10:00

中間會經過平山湖,也是個景點可以下車玩。約中午到右旗後。下午同車同司機再開回去張掖。

阿右旗: 午 3:00 
大什字: 午3:10

出發連水都不用帶,因為我的導遊啥都帶了。只要注意穿著保暖,熱了要記得脫衣。另外就太陽眼鏡、相機包個塑膠物防沙。

載我去沙漠內是叫「那音太」的導遊,微信上叫「苍天笑容」,ID是: nayintai980, 手機號:13948006642。很有趣的自稱「放羊的孩子」,小蘋果這首歌我第一次竟是從他那聽到的。通常沙漠是兩天一夜,有的照像團可以多一天。價格以車計算,坐吉普車,所以坐車的人愈多愈分攤費用。由於是淡季,只有我包他一台車。下列先看看「那音太」拍的照片吧。

巴丹吉林












很美吧。記得出發前半小時要吃多顆暈車藥,吉普車在沙漠中趕路,很像雲霄飛車,而且坐一天半,再強的人也會暈。此沙漠和台灣一樣大,但那音太說,你們有兩千三百萬人,我們有203人,前陣子死了2個,剩201人。他從小住在沙漠,長大才搬出來到右旗市。沙漠中有很多湖,稱為海子。

下面就我的照片,依照旅程來看。開了兩個小時的車,從右旗出發,終於到達了第一個海子,叫「巴丹湖」,旁邊作了木板步道讓人行走。

沙雕,應該是刻「成吉思汗」。


涼亭,湖水好像有鹽,其實是碳酸鈣化。


沙漠中一堆海子都有名字,但我全忘了。那天因為還下雨,天氣陰拍不出沙美麗的陰影。但導遊說我很幸運,因為下雨會比較涼爽不熱,而且等下走路不會塵土飛揚,爬山也比較輕鬆,地比較結實。

第二個小海子,整個行程約有七個大海子。

有時陽光一來,會有不同風貌。

中午因已經飆車了一整個早上,頭暈不太舒服,完全沒有胃口。導遊帶我到他的老家,爸爸正在家煮中飯。

一進去右邊就是床,導遊小時候全家大小都睡上頭,床底下是炕,有熱炭燒氣保暖,中間燒開水,煙再從鐵管子出到屋頂。也有電視,左邊是吃飯用桌子。熱水瓶非自動,是用塞子,像台灣的古裝連續劇,這連北京都是如此,是因自動熱水瓶多是日本製,所以中國拒用嗎? 

利用太陽能發電,在沙漠中的廚房,應有盡有。沒有瓦斯用燒炭。

還有小冰箱,導遊的爸爸正在作麵粉,他們講蒙古話我是鴨子聽雷。

右邊是麵粉擀完捲成花拿去炸,左邊是羊肉。導遊說這的羊肉都是吃中藥的,完全沒腥味。羊肉用上頭的刀子隨削隨吃。

削好的羊肉,泡到下方的熱茶內吃。上盤是這地方惟一的蔬菜、沙蔥,生長在沙漠裏的蔥。

房子的外觀

沙漠中惟一會開花的樹,在導遊家後院的海子。

沙棗,和平常的棗子一樣,可以生吃。在這地上隨處可撿。

導遊家後院的海子遠觀,這裡的人都是依海子而居住。

沙蟑螂

來到世界第一高沙峰: 必魯圖沙峰。海拔1617公尺,相對高度500多公尺。難怪我爬的這麼辛苦。

被導遊用棍子半拖半拉,終於到達山頂啦。沙路有夠難爬。

這個山頂的標誌,左右各一個海子,這是右邊的海子。

無法拉遠照出兩個海子,因為山頂很尖都是沙。

左邊的海子


陽光一來就更美了。山頂遇到一群廣西來的女人,比我多玩一天,特地來拍照,來不只一次囉。

一群人在山頂無法平衡,這都是我們踏過的痕跡。

右邊的海子,看到我特大的腳印了嗎? 

沙漠是有地形的山,底下是硬地,所以被風吹後會一崙一崙的。

天氣陰晴不定,又好不容易雨停了。

下山後看到了剛在山頂的海子,旁很多綠草。


惟一的綠樹

竟然有綠地

來到了巴丹吉林廟,在海子的遠方

近看,是個喇嘛廟。晚上要住喇嘛家,這裏的喇嘛可以吃肉還可以娶老婆,我聽到時下巴掉一半。導遊在裏面拜啊拜的,內昏暗有酥油味,只有我們三個人。

到了喇嘛家,他的太太在煮飯了。晚上烤羊頭,他們說最好吃的羊眼晴給客人吃。長相是蠻可怕的,但沒有腥味,還算好吃。

羊腦、羊腸、一堆他們所謂好吃的,都叫我吃。

什麼羊筋、羊忘了的,通通下肚。

晚上導遊說要帶我去看星星,我問太太安全嗎? 她說可以。天上的星星好多啊,可惜我拍不出來。

雖然吃了滿身羊油味,晚上不能洗澡洗頭喔,出門旅遊可以考慮帶罐乾洗頭。

隔天,導遊不早起沒帶我去爬山看日出,所以這是我在房間門口看到的日出。早餐一樣是昨天的羊頭,唉。還好我有帶水果,還分了一顆蘋果給太太吃,她說這沒有水果,都要出沙漠才有,來回也要一兩天。她滿臉痘子,我後來回台灣後還去幫她看黃皮膚科門診,寄了痘子藥和她喜歡的牛爾痘子保養品、加上我自己的痘子洗面乳給她。那網路不通,「牛爾」是女兒告訴她的。

這是回程的另一個大海子。

並非寸草不生。

另一個雙海子。

這小小的蠻可愛,應該是最後的第七個海子囉。

碳酸鈣的結晶。

每個地方都有壯陽藥,這是導遊特地從車上拿出鏟子挖出來的,可生吃。

大片結晶。

第二天中午了,又回到第一個巴丹湖。

今天湖水好像比昨天少,或是我昨天沒來到這? 



乾洗髮, 法姿優乾洗頭